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將捐贈1千萬片口罩給疫情較為嚴重的國家。臉書粉專「打馬悍將粉絲團」今(2)日表示,台灣捐口罩歐盟,歐盟主席感謝台灣出手相助;台灣民間先前捐新台幣5.17億元給中國,對岸不但隻字不提,反而派出戰機繞台,「真的差很大」。

「打馬悍將粉絲團」在臉書發文,提到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馮德雷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推特上感謝台灣,「歐盟感謝台灣捐贈560萬個口罩,以幫助對抗武漢肺炎,非常感謝台灣在此刻以行動展現團結」。貼文一出,許多外國民眾留言表示「謝謝你,台灣!」、「作為回報,歐盟應認可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成員身份」。

對於台灣民間對中國的援助,「打馬悍將粉絲團」表示,中國國台辦先前估計,截至2月6日止,台灣民眾、企業已捐助善款和物資折合人民幣約1.2億元(約為台幣5.17億元)。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先前的線上記者會表示,中方對33個伸出援手的國家表達感謝,但並沒有提到台灣民間捐助的款項。

國防部日前指出,中共今年雖遭逢嚴重疫情,仍未停止對台灣進行針對性軍事施壓,並持續軍備擴張,對台海安全形成嚴重威脅。自這波疫情爆發以來,中共軍機至少有4次擾台,2月28日的「轟六」轟炸機甚至一度進入我國西南海域防空識別區,這也讓「打馬悍將粉絲團」感嘆,「真的差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