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蔡壁如今(1日)呼籲,為了第一線防疫醫護人員安全,政府應推動科技防疫超前部署,將比較高工時、重複性的工作由機器人進行,減少醫護人員感染風險。

高虹安、蔡壁如召開「醫護安全政府要顧 科技防疫超前部署」記者會,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高靖秋、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理事陳招成出席與會。

高虹安直言,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不到4個月就病毒籠罩全球,醫院、醫護人員更是疫情中最首當其衝的第一道防線,全球爆發很多起醫療機構院所群聚感染,包括台灣北部的醫學中心也這樣的現象,很多病患去醫院篩檢治療時,醫護人員醫病關係接觸有很高風險染病,也造成醫護人力高負荷量。

高虹安說,2月21日國是論壇時,她就提出運用科技幫助醫護降低接觸風險,經濟部工業局技術處也有計畫推動機器人自動化,過去大多運用在製造業工廠端,台灣也有很好的機器人自動化的供應鏈。

高虹安提到,高雄醫學大學有看到已引入非接觸式24小時智能監控設備,像是幫病患量體溫、送餐、回收污染物等,繁雜的工作,也曾加醫護人員感染風險,若能減少醫護人員跟病人接觸,比較高工時、重複性的工作讓機器人來進行。她舉例,像是掃地機器人可以改裝成環境消毒機器人,利用下班時間去做這些工作,本土型機器人可以依據需求做彈性調整。

蔡壁如指出,自己過去長時間都在醫院,待的單位是加護病房,接觸全世界最尖端科技的單位,疫情期間,不要讓人力接觸污染的東西,像是台大醫院有推出運輸機器人,協助送開刀房器具準備及協助手術室廢棄物運送,不僅節省運送時間更大大降低交叉汙染風險;員林基督教醫院也採運送機器人,將需頻繁配送的藥品及醫材由機器人運送;馬偕醫院、萬芳醫院等則運用chat bot機器來協助看診諮詢、掛號及查詢用藥、檢驗等。

蔡壁如說,現在政府資源及輿論焦點,都集中在防疫、紓困,行政院長蘇貞昌喊出1兆元的紓困規模,應將資源投注在下一個階段的振興和轉型。

高靖秋表示,醫護人員現在要接觸確診病患,必須全副武裝穿防護衣,穿上防護衣後,不能吃也不能尿,擔心一旦疫情進入高峰期,可投入醫療的人力與防疫資源是否充足?而頻繁與病患接觸也可能導致傳染風險。

陳招成也提到,台灣的機器人功能和智動化科技發展已臻成熟,但實際運用於醫療院所時,仍需視醫院環境和需求逐步導入客製化應用。醫療院所導入科技防疫設備所需預算龐大,若有政府支持,就可快速推動防疫科技到更多醫院,也可減輕醫療院所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