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宣布,由於近來居家檢疫、隔離者違反規定趴趴走的案件仍頻傳,原訂違規兩次送集中檢疫所之規定,將改為違規一次就送集中安置。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居家檢疫、隔離者若無法潔身自愛,到處趴趴走導致社會成本增加,原訂兩次違規送檢疫所集中安置的規定,現在將改為違規一次就送。此外,違規者將同樣不得領取防疫補償金,且指揮中心將對違規民眾加徵必要之費用,包含住宿費、飲食費等等。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衛福部已於3月20日宣布,居家隔離或檢疫者若違反相關規定,將依擅離時間加重處罰;而除擅離時間外,也將評估其他違規情節,如接觸人數多、活動範圍大、接觸抵抗力比較差的民眾、出入公共場所、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在從事業務處所接觸民眾⋯⋯等情節,從重裁處。

指揮中心提醒,依《傳染病防治法》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定,居家隔離者有擅自外出或其他違規情節,可處20萬至100萬元罰鍰;居家檢疫者於入境時未詳實填寫資料,可處1萬至15萬元罰鍰;如有擅自外出、未配合主管機關開立的檢疫通知書所載自機場返家規定或違反其他相關規定,可處10萬至100萬元罰鍰。

根據指揮中心資料,截至目前為止,地方政府已開罰318人,罰鍰金額達2,714萬8千元,請居家隔離或檢疫的民眾務必配合相關規定,若不幸染病,違反相關措施將危害更多民眾的健康安全,切勿以身試法、害人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