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板信商業銀行昨發生銀行搶案,雖持槍歹徒已於今天(31日)下午在桃園龍潭落網。但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於臉書發文提醒稱,若肺炎疫情衝擊產業造成產業撐不下去,犯罪必然會伺機而起。

葉毓蘭稱,經濟與犯罪的關係一向緊密,尤其銀行搶案這種以掠奪財物為標的的暴力犯罪,正所謂的飽暖思淫慾,飢寒起盜心,疫情對各行各業的影響太嚴重,當大家都不再消費,許多產業都撐不下去,搶奪、搶劫、甚至擄人勒贖的犯罪必然會伺機而起,小心模仿效應。

葉毓蘭也提醒,現在戴口罩等於是讓犯罪者的匿名性提升,也形成另一個難以防範、偵查難度增加因素,警方必須要更加把勁,唯有迅速偵破,才能夠嚇阻趁疫打劫的歪風。

另就武漢疫情在歐美地區爆發,國人紛紛返台狀況。葉毓蘭指出,因為國門大開,歐美返台國人沒有控管,也因為醫療負荷有限,所以沒有採取集體檢疫隔離,而是採居家隔離,幾乎絕大多數的責任都家到各地的員警身上了。她關心,現在執行檢疫隔離任務的地方警察,防護裝備是否有升級?是否有充足發給?未來在申請防疫特別條例的補助、獎勵時,不知道衛福部與衛生局官員記不記得警察的付出與辛苦?

葉毓蘭最後提醒,警察的防彈背心不足的情況,已無法應勤週轉使用,倘若遭或逮捕遇犯嫌發生駁火時,恐使第一線執勤同仁蒙受重大危害,警政署恐怕不能再以採購程序搪塞,再等到6月交貨,應該緊急協調廠商分批供貨,以應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