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各國政府紛紛設法搶救自己的國民。然而,在這個世界上至少有7千萬名因為戰爭等危機而流離失所的難民與尋求庇護人士,在沒有國家的保護下,恐怕成為最沒有能力對抗疫情的一群人。

國際難民組織 (Refugees International) 稍早發佈一份報告,指出難民遭遇到幾個加劇病毒感染的條件:他們被迫寄居在擁擠並缺乏基本衛生條件的庇護所,各種援助因全球危機而變得更加緩慢甚至完全停止,不少地方根本缺乏醫療資源。

國際難民組織的報告指出,許多國家很自然地會優先照顧自己的國人,即便知道沒有保護好難民社區的話整個社會都會遭到威脅。

大多數國家此際都採取封鎖邊境的方式試圖阻擋疫情擴散。這些措施直接威脅到人道主義供應鏈,使難民人口得以生存。

目前有超過300萬阿富汗人寄居在伊朗,當地正是武漢肺炎擴散最嚴重的地區。上週末的數據,確診將近3萬例,死亡2,234例。阿富汗人又將病毒從伊朗帶回家鄉。阿富汗衛生部上週警告說,該國將近3900萬人中有一半可能受到感染。

非洲至少有1770萬流離失所者和630萬以上的難民。但隨著疫情的擴散,航班陸續停止,救援物資也就更難送到當地。連聯合國維和部隊的輪調也宣告暫緩。

難民也成了各地居民在疫情擴散時的出氣筒。許多人認定將病毒帶進當地的就是難民。在義大利和西班牙這兩個歐洲重災區,政客們紛紛利用疫情炒作仇外言論

不少歐洲國家暫停庇護。在希臘,甚至有4萬多名尋求庇護者被“困在愛琴海群島上,處境堪憂。連非政府組織也已經暫停了在地中海的搜索和營救行動。

在中東,至少有1200萬難民和國內流離失所者生活在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和土耳其。 世衛組織上週警告說,在敘利亞,成千上萬流離失所的人擠在衛生環境欠佳的難民營中,造成災難性影響是遲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