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日前死亡的案108(奧捷團領隊)有體重過重的問題,對於肥胖是否有提高確診的風險,甚至被列為高風險的危險群,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31)日表示,體重過重確實是發展重症的感染因子之一,但還是需要更多的科學證據說明,初步推估可能會有跟流感重症類似的狀況發生。

日前奧地利捷克團中有4人確診,且有3人有重症的狀況,對於重症比例特別高,是否跟歐洲病毒基因型有關係,張上淳表示,歐洲回來的團體確實重症變化比較快,奧地利捷克團就是其中一個部分,不過,還沒有足夠的資訊確認是不是病毒特別的變化而造成這樣的結果,只能在流行病學的資料看到這樣的現象。

至於日前死亡的案108在生前有體重過重的問題,是否肥胖也有提高確診的風險,而肥胖到什麼程度會被列入高風險的危險群?

對此,張上淳回應,肥胖的感染個案很快就出現重症的情形,在流感重症也會發生,目前在少量的資訊裡面,體重過重是發展重症的感染因子之一,但還是需要更多的科學證據說明,初步推估可能會有跟流感重症類似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