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31日)邀請行政院備詢,金門立委陳玉珍、連江立委陳雪生再度提出制定「離島基本法」需求,盼行政院長蘇貞昌支持,但蘇貞昌並未予以回應。

陳玉珍、陳雪生與澎湖立委楊曜上午進行聯合質詢,議題聚焦離島防疫資源、振興、離島建設基金等議題。陳玉珍更提到,現在原住民有「原住民基本法」、客家也有「客家基本法」,那院長是不是可以支持離島也可以制定一個「離島基本法」。

陳雪生附和稱,希望離島有基本法,他甚至提過要有離島委員會,因為客家委員會都有電視台了,但他們卻沒有,今天因為(質詢)時間(有限)關係,不用回答,希望蘇貞昌回去研究一下。

而蘇貞昌在陳玉珍發言之初,一度吱嗚有意回應,但被陳玉珍打斷後,便位在開口,直到最後陳雪生要求回去研究,蘇僅說「聽到了」。

陳雪生也稱,離島旅遊已經變成一種風潮,金門的高粱與風獅爺、澎湖花火節、馬祖藍眼淚等,問題是離島仍要有特色商品、產品,所以拜託財政部協助做「兩岸海運快遞」與電商專區,該案由財政部主政,並牽涉到陸委會跟交通部,已在財政部研議,這些需要行政院長的協助,要讓金門、馬祖站起來。

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有關海岸快遞的電商專區,這部分會輔導物流業者,來跟跨境電商提供集貨代運的服務,並會由經濟部媒合跨境電商與海岸快遞來協成策略聯盟;電商專區,也會由經濟部跟電商業者、物流業者談,若有需要會跟各部會合作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