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院長郝柏村今(30)日因敗血症引發器官衰竭,於內湖三軍總醫院病逝,享年102歲。1988年前總統蔣經國過世後,台灣政壇掀起一波腥風血雨,當時李登輝在爭議下接任總統一職,為了穩固局勢,提拔了黨副秘書長宋楚瑜,也邀請了國防部長郝柏村組成內閣團隊,然而郝柏村的軍人身分備受討論,甚至引起民進黨舉行「反對軍人干政」抗議遊行。

當初包含司法院長林洋港、台灣省主席邱創煥、經濟部長陳履安等人皆想爭取行政院長一職,李登輝也在總統府內詢問了不少人的意願,未料郝柏村在約詢當天下午,即召開緊急記者會宣布接受李登輝邀請出任行政院長,此舉引起外界譁然,儘管讓郝柏村組閣有「軍人干政」之嫌,但在國民黨佔立院多數的優勢下,很快就通過此人事案。

為了避免軍人干政的嫌疑,李登輝在提名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時,曾要求他放棄一級上將的終身榮譽,儘管郝柏村同意了,卻未因此放棄軍權,趕在自己離開國防部前,迅速修改國防組織法,將軍政、軍令系統合一,並由國防部長直接向行政院長負責,而李登輝也不是省油的燈,已設法布局重用了參軍長蔣仲苓,國安局長宋心濂,藉以壓制郝柏村在軍系的聲勢,但此舉卻讓這兩人的關係逐漸產生嫌隙。

由於郝柏村在擔任行政院長期間,多次被揭發違反體制召開軍事會議,直到1992年,立法院進行全面改選,李登輝以「建立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為由,要求郝柏村辭職,沒想到郝柏村堅持經由國民黨中常會表決通過才肯請辭,最後直至1993年初,國民大會閉幕時,由民進黨國代與一些國民黨主流派國代不斷要求「郝柏村下台」,讓郝柏村覺得受辱,於是高呼「中華民國萬歲,消滅台獨」後宣布辭職。

郝柏村與李登輝的關係並未好轉,甚至因為兩人理念不合,郝柏村與當時被視為「分主流派」的林洋港一同被國民黨開除黨籍,而「林郝配」也在新黨的聲援下以無黨席身分參選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選舉,但最終兩人以160萬票,14.9%的得票率,位居四組參選人中的第三位,並沒有順利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