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省漯河市28日出現1例本土確診病例,經查發現,這名確診的59歲王姓女子曾和無症狀感染者用餐過,總共68名密切接觸者目前已被集中隔離觀察。不過外界擔心中國不夠了解無症狀感染者,恐成防疫漏洞。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6日就曾表示,需高度重視無症狀感染者。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59歲王姓女子是漯河市圖書館清潔工,她於24日出現頭痛症狀,28日確診。

經調查發現,患者21日搭乘客運至平頂山市郟縣汽車東站,在她的同學張某陪同下回鄉下掃墓,並和她同學張某一起用餐3次。

再向上追溯,發現張某是郟縣人民醫院醫生,13日曾和同家醫院的醫師劉某、周某在飯店同桌用餐。劉某曾有武漢旅遊史,從武漢返鄉後,已經自行在家隔離14天。

25日,郟縣人民醫院對參與疫情防控的第一線醫務人員進行健檢,從檢測結果中發現張某、周某是無症狀感染者,而劉某被測出是單陽性(不算完全確診),3人目前都在接受集中隔離。

目前,和59歲王姓女子密切接觸者有15人,而與3名醫生密切接觸者則有53人,也都在接受集中隔離觀察。

中國確診數連日來大幅降低,但從此次59歲王姓女子確診武漢肺炎中,令人擔心中國對於無症狀感染者並不了解,恐成防疫漏洞,難保不會成為下一波疫情導火線。

李克強26日在應對武漢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中表示,需高度重視無症狀感染者,並指出接下來會要求國家衛健委組織專家,針對無症狀感染者訂定應對計畫,全力遏制的新一波疫情傳播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