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 (30) 日視察桃園敏成公司,了解口罩原料不織布的產能情形,對於之後台灣可能會與其他國家交換防疫物資進行「防疫外交」的可能性,蔡表示,與其說「防疫外交」,不如說是「防疫合作」,可以與其他國家互通有無,形成夥伴關係,來強化各自對抗疫病的能量。 

蔡英文表示,我們現在跟其他的國家互通有無,或是台灣在很多的研發、技術層面,也可以共同合作發展的機會,希望大家共同對抗疫情的時候,台灣跟其他的國家可以互通有無,相互形成夥伴的關係,來強化各自對抗疫病的能量,這就是我們最希望做得到的事情。 

針對立委王定宇爆料,指台灣之前曾向中國表達願意提供1萬件防護衣,遭中方回絕,蔡英文表示,我方是有表達一定的善意,在整個執行的過程,有什麼樣的情況還是由執行單位來說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也證實確實有此事,而對方回絕所給的理由是「作業不及」。 

面對即將到來的4天清明連假,民眾掃墓恐引發群聚感染危機,蔡英文呼籲,清明假期有4天,有許多時間上的餘裕,讓大家可以分散掃墓的活動,現在掃墓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有線上的,也有可以請親屬代表去掃墓,時間上也可以分流,相信大家在防疫的期間,都有足夠的警覺,也希望在4天的清明假期裡面,大家可以分散掃墓時間,保持相互的社交距離,同時仔細聽指揮中心在防疫上的各項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