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接受香港電台記者視訊訪問時,被問到WHO是否重新接納台灣,艾沃德先是裝沒聽見,之後要記者問下一題,最後還直接斷線。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針對此事批艾沃德的行為「卑鄙」、「可恥」,為什麼不能簡短稱讚「台灣防疫做得好」。

艾沃德日前接受香港電台記者視訊訪問時,被問到「WHO是否會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他緊皺眉頭、不作聲,裝作沒聽見,記者表示要重問此問題,艾沃德馬上回應跳過,問下一題,當主持人強調「我真的很好奇台灣的情況。」時,艾沃德更是直接斷線。等到重新接通後,記者再提問台灣,艾沃德顧左右而言他,稱讚中國防疫做得很好。

葛來儀28日針對此事在推特發文,指出艾沃德拒絕回答有關台灣的問題,還粗魯地中斷採訪,批這行為是「卑鄙」的。她在回文時再罵,艾沃德的行為很可恥,為什麼不能簡短稱讚「台灣防疫做得好」。

針對艾沃德的行為,外交部長吳釗燮29日也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哇,在WHO連台灣兩個字都不能說出啊?」並強調,在對抗全球大流行疫情的時刻,WHO應該把政治放一邊。同時他也指出,現在有來自40多個國家、超過450篇的國際媒體報導,高度肯定台灣對抗武漢肺炎的作為;這些報導都沒有將台灣當成中國的一部分,WHO應參考這些報導。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批世界衛生組織(WHO)高級顧問艾沃德的行為「卑鄙」、「可恥」。   圖:翻攝自Bonnie Glaser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