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紀念在廣州起義犧牲的黃花崗七十二烈士,3月29日在台灣被訂為青年節,而前總統馬英九今(29)日透過臉書重提這段歷史,並表示,其實臺灣在這次起義中並未缺席,不僅有2人參與,板橋林家中有成員還捐助資金,可謂「出錢又出力」。

馬英九稍早在臉書上指出,今天是青年節,祝大家佳節愉快!紀念1911年黃花崗之役殉難烈士,是329青年節的由來,也許如今大家會認為,這段百年前的歷史,跟臺灣沒有什麼關係,其實,臺灣在這次起義中並未缺席。

馬英九提到,黃花岡之役共有兩位臺灣人參加,一位是苗栗的羅福星先生;另一位是台南的許贊元先生,他也是臺灣文學家許地山(筆名落花生)的哥哥,且板橋林家林熊徵(字薇閣)先生還捐助3,000日圓,資助「與妻訣別書」作者林覺民等19位在日本的留學生,回廣州起義,黃花崗之役,臺灣人出錢又出力。

馬英九坦言,儘管現在的青年不需要拋頭顱、灑熱血,就能以自身的成就報效國家、貢獻社會,但青年始終是時代的中流砥柱與驅動社會奮起前進的重要力量,「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這兩句聽起來很復古的話,其實歷久彌新,祝福青年朋友們,都能突破時代考驗,開創屬於自己的時代新局。

今日恰逢青年節,馬英九透過臉書祝福大家「佳節愉快」。   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