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台灣的防疫成績有目共睹,許多國家紛紛聲援希望台灣也能夠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衛生組織(WHO)高級顧問艾沃德接受香港電台記者視訊訪問時,被問到世衛是否重新考慮接納台灣時,卻一度裝作沒聽見,還要記者直接問下一題,當主持人強調「我真的很好奇台灣的情況。」時,艾沃德更是直接斷線。等到重新接通後,記者再提問台灣,艾沃德顧左右而言他,稱讚中國防疫做得很好。

香港電台英語節目《脈搏》(The Pulse)今(28)日釋出的最新一集報導全球的防疫情況,其中在訪問WHO助理總幹事艾沃德(Bruce Aylward)時,節目詢問「WHO是否會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沒想到艾沃德卻是緊皺眉頭、毫不作聲,數秒後才回應:「抱歉,我聽不到你的聲音。」當記者說:「讓我重問這個問題(let me repeat the question)」艾沃德卻馬上回應,要主持人跳過問下一題(NO,that's okay.Let's move to another one then),當主持人再次強調「我真的很好奇台灣的情況。(I'm actually curious in talking about Taiwan as well)」時,艾沃德更是直接斷線。

但之後《脈搏》不放棄,再度跟艾沃德連線,希望艾沃德能就台灣防疫的表現做出一些評論時(I just want to see if you can comment a bit on how Taiwan has done so far, in terms of contraining the virus.)艾沃德卻迴避的回應:「我們已經說過中國情況了,而且就像你知道的,當你觀察所有中國不同地區時,他們真的做的很好!」(Well, we've already talk about China,and you know, when you look across all the different areas of China, they've actually done quite a good job.)接著就草草結束訪問。

艾沃德的回應立刻引來網友留言批評「WHO根本都已經被中國滲透控制」、「這種是非不分的協會不參加也罷」、「世界最不衛生的舔共組織沒啥好加入了⋯自立自強吧!」。

世界衛生組織2月中旬派國際專家前往中國了解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率領專家小組的就是艾沃德(Bruce Aylward),他在北京記者會表示,中國的(防疫隔離)事實證明成功,他想對武漢人說「全世界都欠你們」。他甚至表示,自己若感染武漢肺炎,會希望在中國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