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發行人日前發表共同聲明,呼籲中國收回驅逐他們駐京記者的決策。對此,中國外交部昨天約見這3家美媒駐北京代表,提出「嚴正交涉」,痛批聲明內容。

中國外交部新聞司負責人還在約見中強調,解鈴還須繫鈴人,「如果3家媒體有怨氣,應該去找美國政府發洩」。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發布,3月27日,外交部新聞司負責人分別約談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與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駐京分社負責人,就3報發行人日前聯名致中國政府公開信,提出嚴正交涉。

中方表示,3家美國媒體的聯名公開信顯然發錯了物件,有關內容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充滿傲慢與偏見,中方堅決反對,絕不接受。

中國外交部強調,中方措施是對美方長期無理打壓中國駐美媒體機構進行的必要反制,「正當合理」。

中國外交部反問3家美媒:面對美方出於意識形態偏見對中國媒體的打壓,美國媒體既沒有為中國同行仗義執言,也沒有敦促美國政府收回錯誤決定。美方長期標榜的「新聞自由」何在?

中國外交部還批評3家美媒公開信把中方反制措施同抗擊疫情報導掛鉤,妄稱沒有這些美國記者外界就無法獲取中國疫情資訊。「美方有關記者相關報導是否真的全面、準確、客觀反映了中國抗疫努力,自己心知肚明」。

新聞稿最後再次提醒華爾街日報,「該報發表辱華標題文章,仍欠中國人民一個道歉!」

為反制美國實際驅逐駐美中國媒體員工,中國18日下令紐時等3家美媒體駐北京記者限期離境,3家媒體發行人24日發表聲明,要求中國政府改變這項決定,並表示中國的做法可能會讓全球無從得知一些重要的消息。

聲明強調,在當前冠狀病毒危機期間,更需要新聞和資訊的自由流通,「中國的舉措因此格外有害而且魯莽」。

聲明並稱:「媒體是中美兩國政府外交爭端的附帶損害,在一個如此危急的時刻,這可能會讓世界無從獲得一些至關重要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