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土耳其連續兩天確診病例激增,26日累計3629例確診、75死,單日暴增1196例,並有16人不治,創出現確診首例以來最多紀錄。內政部長索魯終於鬆口表示,不排除發布全國「禁足令」,嚴格規定民眾待在家中。

擁有8300萬人口的土耳其,目前只禁止65歲以上年長者和慢性病患者出門,敦促一般民眾儘量待在家中,並實施停課、社交場所停業、禁止清真寺集體禮拜、暫停職業體育活動等措施,但仍無法遏阻疫情蔓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樂觀相信2週到3週內可望克服疫情散播。

不過,伊斯坦堡巿長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25日表示,進入疫情爆發的最關鍵階段,仍有近百萬人在使用大眾運輸系統,呼籲中央政府執行禁足令,若無法全國禁足,至少希望在伊斯坦堡實施。

土耳其媒體報導,眼見疫情控制不如預期,對於是否宣布全面性宵禁措施,內政部長索魯表示,全面性社交隔離一直在計畫中,「如果無法靠這些措施防範大流行的話,我們當然可能會採取更嚴厲措施。」

土耳其已宣布學校繼續停課至4月30日,大學入學考試也已順延到7月舉行,並安排數十架次飛機從歐洲國家撤僑,進入已清空的大學宿舍進行隔離。衛生部評估,若民眾遵守措施,則6月上旬武漢肺炎疫情將有所改善。

此外,土耳其政府祭出多項防堵政策,包括3月21日起暫停包括台灣在內68國飛機航班,入境前14天內曾停留該68國之外籍人士禁止入境或轉機過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