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簽署「台北法案」,讓法案在歷經近10個月立法過程後,終於正式生效上路。參院版法案提案人、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表示,面對中國打壓,新法將強化台灣國際地位。

全名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依全名起首字母簡稱為TAIPEI Act)的「台北法案」11日完成美國國會立法程序,並於16日送交川普簽署。

根據美國立法程序,國會兩院通過法案後,總統有10天考慮簽署或提出反對,若總統什麼都不做,法案即在10天後自動生效。川普選在法案簽署最後期限的今天簽下大名,讓法案正式生效成為美國法律。

友台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今天傍晚偕同參院版法案共同提案人、民主黨籍參議員庫恩斯(Chris Coons),共同發新聞稿讚許川普簽署「台北法案」。

賈德納表示,這部擁有國會跨黨派支持的法案,目的在強化台灣國際地位,以回應中國透過打壓及霸凌手段,來限制台灣國際空間及全球外交認可。他呼籲,美國應運用所有工具,支持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

賈德納指出,「台北法」要求美方透過整體性政府作法,加大對台灣支持的力道,並向世界各國傳達強而有力的訊息,亦即「支持中國傷害台灣的作為,是會有後果的」。

賈德納強調:「我讚許川普簽署這項重要跨黨派法案,我將依據美國法律的指引,持續為台灣及台灣人民發聲。」

庫恩斯則表示,「台北法」傳達美國與台灣的自由市場民主站在一起,他期待尋求更多方式,支持台灣在國際事務中扮演正面角色。

「台北法」呼籲美國行政部門透過外交、國際參與及經貿等3個領域,整體提升台灣國際地位。

在外交方面,新法呼籲美方對於採取嚴重或重大行動對台灣造成傷害的國家,應該考慮「改變與該國的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此外,新法也要求美方利用影響力或其他工具,支持台灣成為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並在其他適當組織中取得觀察員身分。

在經貿方面,新法表示,「國會意見」(sense of Congress)認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應與國會協商,尋求機會進一步增強美台經貿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