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中國官方指出,目前有23個省份通報境外移入病例,且從境外輸入的確診病例中,有9成的人持中國護照,防止病毒從境外輸入成為中國的首要任務。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 (26) 日召開記者會,中國外交部次長羅照輝指出,境外移入的確診病例中,有90%持有中國護照,這些人當中,又有40%是留學生。

羅照輝表示,過去是防止病例「輸出」,現在則是要防止「輸入」。有些確診病例在境外時,不知道自己已遭感染,也有患者得知自己染病,仍堅持回來,羅照輝說「這體現了對祖國的信任」,但另一方面,恐影響機組人員及其他接觸者的安全。

羅照輝強調,國際疫情仍在擴散蔓延,有效防止疫情外部輸入,已成為我國疫情防控工作的首要任務。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目前有23個省份報告境外輸入病例,防控疫情擴散的壓力很大,要做好更加持久的防控準備。

國際發展合作署副署長鄧波清說,中國已積極展開對外抗疫及人道主義的援助,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與外交部、衛生健康委、商務部等部門合作,並且針對疫情嚴重的國家,提供醫療物資援助及醫療技術援助。

鄧波清表示,中國分4批組織實施對89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的抗疫援助,現正在製訂第5批援助實施方案。89個國家中,28個亞洲國家、16個歐洲國家、26個非洲國家、9個美洲國家、10個南太國家提供緊急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