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知名排隊美食福義軒家庭號蛋捲,為防範群聚效應可能帶來的武漢肺炎防疫危機,店家於昨(25)日晚間緊急貼出告示,今(26)日起停售招牌商品家庭號蛋捲,民眾一早上門購買撲空,議論紛紛。 

福義軒家庭號蛋捲成名已久,它產生的黃牛文化讓經濟學者嘖嘖稱奇,認為是台灣的「經濟奇蹟」。該黃牛文化一開始是市場機制自然產生,之後演變成一種特殊的消費模式,歷久不衰,已延續十餘年。 

例如,家庭號蛋捲以昨日行情每包在門市賣160元,因長期供不求,消費者需求量大,產生購買後轉賣賺取差價的現象,經一再轉賣加價,包括嘉義高鐵站商店及台北火車站地下街等末端售價每包竟可高達300元,有時還賣到缺貨。 

如今因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嘉義市知名「美食地景」福義軒成功店門市的排隊人潮,被認為可能產生防疫危機,店家毅然決定今起停賣家庭號蛋捲,使得黃牛文化的供應鏈起始點斷貨,對市場會產生多大衝擊?值得後續觀察。

嘉義市福義軒成功門市昨晚突然宣佈今起停賣家庭號蛋捲,令消費者措手不及。   圖:蔡坤龍/攝

福義軒的家庭號蛋捲是招牌熱銷商品。   圖:蔡坤龍/攝

福義軒成功門市家庭號蛋捲熱銷的極盛時期,排隊人潮像部隊集合一樣壯觀。   圖:蔡坤龍/攝

家庭號蛋捲宣佈停售號,成功店門前情況大不相同。   圖:蔡坤龍/攝

福義軒家庭號蛋捲產生一再轉售獲利的黃牛文化。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