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Koals Yotaka今(25)天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當中國資訊不公開透明,不知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台灣政府怎麼可能因為中國政府片面宣布武漢解封城,就改變我國的防疫政策?「解封」到底代表疫情「減緩」到什麼程度? 恐怕只有中國政府最清楚。她同時也駁斥馬英九辦公室將「註記」視為「黑名單」的說法,因為我們採用的是嚴格檢疫的「台灣模式」。

Koals表示,就像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說的,「包機」與「註記」不是歧視、不為懲罰任何人,而是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安全。任何人想從武漢回來,不論是即將從武漢登機者、在機上的機組員、返國降落後會接觸到的親朋好友,都要被保護,這就是嚴格檢疫的「台灣模式」,為了防疫的醫護需要、保護所有人而產生的模式。

至於第三批武漢包機何時飛?那是中國要不要接受「台灣模式」的問題,不是台灣的問題,更沒有馬英九辦公室所稱「黑名單」的問題。我們很努力,希望中國政府可以拋下無謂的自尊與驕傲,誠實揭露真相,讓大家可以趕快回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