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日前書面質詢指稱「共機繞台不算挑釁」言論惹議後,中國國台辦旗下的媒體「中國台灣網」今(25)天也以「台灣退役少將:大陸會不惜一切為台灣而戰,美國會嗎?」為題,刊出我駐美國軍事代表團前團長、退役海軍少將淡志隆的訪問表示,「大家要分清楚何謂『軍事上的挑釁』,所謂的什麼『海峽中線』、『ADIZ(防空識別區)』等,都是國際法不支持的東西」。

該報導援用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日前聲稱「兩岸衝突風險升高,要台灣有全面備戰準備。」淡志隆則分析指出,莫健的一席話帶有暗示及警告,也代表美國認為台軍的後備戰力、結構並不符合美國期待。再加上民進黨當局沉浸在817萬票的勝選氛圍中,近期對大陸態度強硬,迫使美國必須出手控制,不能讓民進黨當局失控。畢竟,台海真的擦槍走火,美國也會頭痛。

淡志隆表示,每當解放軍軍機繞台,民進黨當局防務主管部門發言人都說「請民眾放心」,民進黨當局也一律以「挑釁」、「威脅」視之。但大家要分清楚何謂「軍事上的挑釁」,所謂的什麼「海峽中線」、「ADIZ(防空識別區)」等,都是國際法不支持的東西。

淡志隆認為,部分台灣民眾認為所謂「台美關係」是有史以來最佳,或許台灣對美國很重要,但是不是重要到成為美國的「關鍵利益」或「最高利益」?反之,台灣問題對大陸而言是「最核心的利益」,是大陸可以不惜犧牲一切來維護的利益。他還強調,民進黨當局現在的角度與社會輿論所營造的氛圍,都不是站在美國或中國的角度思考,這是非常危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