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25)日表示,近來武漢肺炎疫情在歐美各國急遽擴散,境外移入的確診案例持續增加,此時台灣切勿不可自亂陣腳,或被假訊息誤導而恐慌,分散了防疫的能量。

民主進步黨今(25)日召開第十八屆第五十五次中常會,會中邀請作家范疇以「病毒啟示錄-疫情政治下的世界政局及台灣的對策」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黨發言人戴瑋姍會後轉述卓榮泰聽取報告後談話指出,中國從去年底疫情爆發開始,隱匿疫情、操控WHO粉飾太平、透過大外宣發動防疫外交等一連串作為,延續美中多方面的對抗,牽動了全球及亞太區域安全及戰略情勢的變化。

卓榮泰說,近來武漢肺炎疫情在歐美各國急遽擴散,已造成全球大流行,因此由境外移入的確診案例持續增加,此時台灣切勿不可自亂陣腳,或被假訊息誤導而恐慌,分散了防疫的能量。尤其中國對台的統戰,包括訊息戰、軍機恫嚇,從來沒有也不會因為疫情而停歇,國人須審慎應對。

卓榮泰說,中共政權以維穩至上,輕忽人民生命健康的作法,造成疫情擴散,使中國過去刻意營造的大國形象受到重創。相較下,台灣在此次防疫的表現,備受國際肯定;除突顯執政團隊治理的能力,也顯現國人的高素養及台灣自由民主體制之可貴。

卓榮泰說,面對未來的挑戰,世界政局的變化,台灣的民主自由向來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只要國人團結一心,持續強化自身實力,定能化險為夷。在此關鍵時刻,請國人務必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黨中央再一次強烈要求黨內同志,暫緩一切非必要的出國與群聚活動,落實相關防疫措施。

戴瑋姍說,會中通過民進黨2020年第19屆全國黨員代表選舉時程。依照黨章規定,今年5月需完成全國黨代表選舉。第19屆全國黨員代表應選302席,單一性別保障名額在應選名額有75名,暫訂於524日辦理黨員投票。

戴瑋姍說,然目前正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選舉時程雖通過,但仍保留彈性變動之可能性,一切以中央指揮中心之相關規定辦理。

戴瑋姍說,今中常會通過提案,是為讓各縣市黨部能儘早針對防疫工作提早部署與準備,而業務單位也擬定了相關防疫計畫及措施,但民進黨仍將持續注意疫情的狀況,配合遵守政府規範,目前通過暫訂於524日辦理黨員投票,仍彈性保留變動之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