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各大影音串流平台及社群網站響應歐盟官員呼籲,在歐盟國家實行「調降影片畫質」以減少網路用量的措施。不過,外媒報導,YouTube打算將實施範圍進一步擴展至全球,連台灣也包括在內,顯然業者預估因疫情導致的居家潮將會席捲全球,這項決定也可能會帶動其他業者效仿。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導致越來越多人宅在家,使得網路用量暴增,這幾天Netflix和YouTube等串流平台業者,以及FB、IG等社群平台業者才陸續宣布,將調降影片畫質以避免網路爆量,適用範圍以歐盟國家及拉丁美洲為主。

不過,《彭博》報導,YouTube改將這項措施擴大至全球。未來1個月內,YouTube影片的預設畫質將降低為標準(480p),用戶若想欣賞更高畫質,必須自行手動調整。

由於YouTube是第一個將範圍擴大至全球的影音平台,這或許代表YouTube預估未來全球都會遇上和歐盟等國一樣的網路爆量問題,因此未雨綢繆先做防範。外媒認為,有YouTube帶頭,後續可能會帶動其他業者效仿,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