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日前義大利確診人數迅速攀升,成為繼中國之後疫情最嚴峻的國家。根據今(25日)最新統計,義大利全國感染人數已達6萬9176人,死亡人數則有6820人。

有鑑於疫情擴散、許多醫院極度缺乏氧氣治療面罩,來自義大利的年輕工程師團隊《Isinnova》決定投入氧氣面罩研發,利用3D列印打造適用的零件,將一般浮潛用的面鏡改造成能夠結合呼吸器的面罩,希望在醫療資源短缺時派上用場。

該團隊並與法國運動品牌迪卡儂(Decathlon)合作,將該品牌一款浮潛面鏡拆解,以3D列印打造全新的零件「Charlotte Valve」,並將兩者結合打造成防護性PPE面罩,之後可連接至治療肺炎病患的呼吸器。

目前這款面罩已經過醫院測試確定可行,並決定在病患身上進行試用。不過這項設計尚未通過認證,研發團隊建議醫院僅在緊急情況下使用。《Isinnova》團隊並聲明,這項設計在非商業用途的情況下,可免費授權予有需求的單位使用。

來自義大利的《Isinnova》團隊利用3D列印技術,將一般浮潛用面鏡改造成可結合呼吸器的面罩。   圖:翻攝自3D Print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