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國,美國近來確診人數迅速飆升,已連續兩日傳出破萬人確診。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25日中午,美國全國確診人數已達到5萬5231人,死亡801人,相較前一天增加近1萬人確診。

《韓聯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昨(24日)晚間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通電,希望南韓能支援美國防疫醫療裝備。文在寅允諾,若政府有剩餘資源,將對美國提供「最大支援」。由於南韓所提供的支持資源可能需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川普對此強調,他當天就會馬上辦理,並對於南韓防疫成果給予高度評價。

目前美國50個州皆傳出確診病例,累計共16個州對其居民下達「禁足令」( stay-at-home orders ),其中疫情最嚴重的華盛頓州、紐約州與加州已獲總統川普同意列為「重大災區」(Major Disaster)。紐約州成為全美疫情爆發的中心,最新確診人數達2萬5665人,佔全美國病例數將近一半。

另據《美國之音 》報導,紐約州政府先前預估,疫情將在5月初前後達到高峰。然而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週二於記者會上改口,認為紐約的疫情高峰將在2至3週內到來。他並形容,紐約州確診病例的增加速度有如「子彈列車」,新增病例數遠超過預期。

古莫表示,人工呼吸器是目前紐約州最短缺的醫療設備,需求量約為3萬台,然而目前僅獲美國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總署(FEMA)支援400台;此外,紐約州的加護病房床位也嚴重不足,目前僅有約3000個床位。

古莫已下令全州所有醫院必須擴增5成的病床數量,並與FEMA及陸軍工兵署(Army Corps of Engineers)合力增建4個臨時醫院,包括位於曼哈頓的賈維茨會議中心(Javits Center),預計下週完工後能提供1000張病床。

紐約州長古莫 (Andrew Cuomo) 週二於記者會上指出,紐約的疫情高峰將在2至3週內到來。   圖:翻攝自紐約州政府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