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水庫是大台北600萬人口的飲用水水源,沒想到竟有人於水庫集水區惡意棄置廢液桶!環保署今(24)日表示,去(108)年9月接獲通報翡翠水庫集水區遭人棄置100多桶廢液,經查確有一事,目前相關涉案人已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恐面臨1至5年徒刑。

環保署指出,現場共棄置99桶20公升白色塑膠桶廢溶液、5桶125公升藍色塑膠桶廢油墨及20多袋以大塑膠袋盛裝之廢布,且棄置地點距離野溪僅3公尺,幸好及時發現尚未滲漏,否則將嚴重影響大台北地區600萬人口的飲用水安全。 

此外,遭棄置的廢液,經採樣檢測結果,有部分含銅濃度超過有害廢棄物溶出標準將近三倍,對人體會造成肝硬化、消化系統、腎功能衰竭和中樞神經系統抑制等中毒症狀,並對環境會造成綠牡蠣及動、植物體內大量濃縮,從而產生食物鏈的危害,對環境危害相當大。

為追查幕後行為人,環保署北區環境督察大隊由採樣檢測成分,研判這些廢液是含重金屬的廢顯影液,再運用高科技技術還原廢液桶遭塗銷的標籤,發現可能為新北市中、永和、新店一帶印刷廠產出,經溯源追查,費時半年,查出共有10餘家業者涉嫌將廢棄物委託給沒有清除許可的台南市威○科技公司清除。

環保署書名,該公司林姓負責人及羅姓共犯為節省處理費用,就近將收取的廢液和廢布,直接棄置在新店的翡翠水庫集水區內,目前相關涉案人,均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除了將面臨1到5年徒刑外,環保署也會追究不法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