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民眾便於防疫,南韓以色列相繼推出了可以比對國內武漢肺炎確診患者行動路線與自己位置的APP。其中南韓的APP推出半個多月,下載量即突破100萬次,反映出民眾對疫情發展有多麼擔心。

以色列衛生部本週發表了APP「HAMAGEN」,民眾下載後,就能將自己的活動範圍與武漢肺炎患者進行比對,若過去14天內有重疊,系統就會跳出警告,並引導用戶連線至衛生部資訊中心,提供後續該如何處理的相關資訊。該APP主要是透過用戶手機上的GPS與無線網路名稱(SSID)確認用戶過去14天的行蹤,再和從衛生部接收的確診者路線資料進行比對。

在南韓,也有工程師設計了APP「Corona 100m」,彙整了政府提供的患者公開資料,標誌出患者的國籍、性別、年齡、曾到訪地點等訊息。當使用者靠近感染者曾造訪地點的100公尺內,系統就會自動發出警告,提醒使用者注意。

製作團隊表示,自2月中起,短短半個多月就已有超過100萬人下載,且隨著確診人數激增,大量的下載次數還讓伺服器一度出現故障,顯示民眾對疫情的高度敏感。

以色列政府推出武漢肺炎APP「HAMAGEN」,可讓用戶將自己的活動範圍與武漢肺炎患者進行比對。   圖:截取自Google Play store

以色列政府宣布推出武漢肺炎APP「HAMAGEN」。   圖:截取自以色列政府官網

韓國團隊開發武漢肺炎APP「Corona 100m」。   圖:截取自Google Play 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