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今(24)日確診總數突破200大關,累積215例,針對居家檢疫者3月23日起可以領取防疫補償費用,指揮官陳時中強調,防疫補償費用兩年內都可以領,不是一出關就要領,希望民眾可以慢慢辦,體諒居家檢疫數量大幅提升。

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透過視訊的方式與22縣市的地方首長進行線上會議,並分為居家檢疫、防疫旅館等重點進行討論。 

陳時中表示,台東及離島政府有提出如果要坐飛機回去,飛機上面有比較高的風險,基本上在飛機上面,要有基本的防護,跟其他乘客的隔離,有這樣的必要可以調度檢疫所,另外,防疫巴士只開到花蓮,台東離花蓮也有段距離,這部分交通部會再做協調。

而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等需求,陳時中表示,會把地方需要的防疫旅館建置起來,如果有需要可使用集中檢疫所,但要一定的區隔,也希望地方有這樣的需求,能夠把相關資源都設置好,也將責成醫護會做相關協調,另外,關於移工議題,今早副指揮官針對移工與機組員,如何進行居家檢疫等作討論。

對於視訊教學的必要,陳時中表示,未來有相關疫情,或全校要停課,視訊教學未來考試,如何來做都需要事先演練,當然教育部有做一些規劃,很多學校有著手準備,有這樣比較完整的規劃、演練必要,教育部也將研擬如何進行大規模的視訊。

而屏東也針對全中運提出問題,他們擔憂住宿人很多,管理壓力很大,有居家檢疫、檢疫旅館的需求會難以負荷,但因為牽扯到升學問題有其舉辦的必要性,陳時中請教育部評估情況,若有這樣集中檢疫所的需求,指揮中心也會全力協助。

最後地方有提出最直接的要求,就是3月23日可以領取防疫補償費用,陳時中表示,近來相關案件很多,居家檢疫數目大幅增加,各地上已經相當忙碌,陳時中強調,防疫補償費兩年內都可以領,不是一出關就要領,可以慢慢辦,希望民眾體諒居家檢疫數量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