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於昨(23)日於臉書表示,美海軍第七艦隊近日進行了實彈演習,並發射了一枚導彈。陸媒《環球時報》報導稱,民進立委王定宇表示,這是美軍首次在南海發射導彈。但美軍官方的消息顯示,這次演習是在菲律賓海進行的。

王定宇於臉書表示,美國第七艦隊稍早於菲律賓海實彈操演時,發射了一枚飛彈,並表示是美軍首次在中共的大門口進行飛彈實射,是件嚴肅的事件。也進一步分析,中共的內部應該發生了什麼重大的事情,或有情資顯示必須升級壓制中共軍隊的動作。並呼籲,台灣應該持續密切觀察、注意!

對於《環球時報》稱王定宇搞錯美國海軍演練地點,據了解是由其他台灣媒體報導錯誤,將菲律賓海指稱南海,因此王定宇臉書並無搞錯。

而關於南海爭議,是因對該海域的部分島嶼的主權歸屬、海域劃分和相關海洋權利的聲索產生重疊從而發生的衝突,關乎到各爭議國權益,而美國若於此進行了實彈演習並發射導彈,進而會引起國際輿論。而美菲過去曾簽訂《美菲聯防條約》對於太平洋海域軍事部屬,兩國將依約採取行動,因此今凌晨美國才於菲律賓海進行導彈發射。

 

菲律賓海與南海區別。   圖 :新頭殼製圖

美國第七艦隊於菲律賓海實彈操演時,發射了一枚飛彈,是美軍首次在中共的大門口進行飛彈實射。   圖:翻攝自美國第七艦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