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暴增,自3月中的100多例確診病例暴升至356例,4人死亡,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23)宣佈,自25日起禁止所有非香港居民(中澳台除外)從海外入境及停止一切轉機服務。為此,《CNN》分析造成香港確診病例暴增,是源於政府防疫「太早鬆懈」。

《CNN》表示,正當歐美多國疫情惡化,香港仍維持100多例確診,看似穩定,此前,政府曾祭出一系列措施,包括追蹤感染源地圖、民眾進行社交疏遠(social distancing)及勤洗手、戴口罩及其他防護裝備等,這些措施是有效的。

香港隨之3月初復工,民眾亦逐漸鬆懈,開始外出用餐、公園散步、參與婚禮及大型社交集會,同時也有少數民眾未有配戴口罩。

至於香港病例在3月16日前後暴增,原因與中國、新加坡和台灣等亞洲各國差不多,皆為境外移入比例大增,《CNN》指出,這暴露出香港的防疫措施已經逐漸不足,且逐漸出現本土感染。

《CNN》為此建議,各國須加緊實施社交疏遠及隔離計劃才能避免下一波疫情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