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封城鎖國,學校關閉,為解決百萬學子的學習問題,從23日開始,法國電視第4台將在周一至週五為所有在校兒童提供教師授課的節目。

法國教育部和青年部以及一些視聽媒體如國營第四台和第二台及法德藝術文化,國營廣播文化台、音樂台和平面媒體的幾家兒童報紙都動員起來,提供與學校課程相關的學習節目,並以「學習國度」進行識別。

今天開始的第四台教學節目,上午9點到10點,是針對小ㄧ小二的30分鐘法語和30分鐘數學課。兩位女教師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對全國孩童授課。

10點到11點,則是針對學齡前兒童的有趣教育卡通片,從閱讀故事書到科學啟蒙。

下午1點半到兩點,播放8-12歲孩子愛看的科普節目「並不總是巫婆」。2點到3點則是國中生各30分鐘的法語和數學課。

3點到4點,是針對高中生每天1小時法語、數學、歷史地理、英語和自然科學課程。

 下午4點,50分鐘的「Lumni家」適合8至12歲的兒童,尤其是小四小五孩童的文化、認知課程。

家有小一孩子的家長Catherine 陪孩子看了第一天的節目說,法文教師稍嚴肅,數學教師的活潑教學很能提起孩子的興趣,家長也看到了老師的教學方式,再跟孩子複習時,也有跡可尋,而且老師也會提醒家長再複習的要點。

另一位家長Marc則表示,電視教學至少可以讓弱勢家庭的孩童,有平等學習的機會。

今天開始的第四台教學節目,女教師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對全國孩童授課。   圖:蔡筱穎翻攝

教學內容包括學齡前兒童的有趣教育卡通片,從閱讀故事書到科學啟蒙,還有孩子愛看的科普節目「並不總是巫婆」。   圖:蔡筱穎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