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地區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伊朗,目前仍遭到美國經濟制裁,所產的石油難出口。當局面對疫情和經濟的雙重打擊,卻斷然拒絕華府提出的「人道援助」。對此,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嗆美,想幫就解除制裁。
 
根據《路透》報導,繼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昨日(22日)表明拒絕美國援助後,羅哈尼再批美方,「美國領導人在撒謊,如果他們想幫助伊朗,他們所要做的就是解除制裁,然後我們就可以盡全力應對新冠肺炎的暴發。」
 
羅哈尼呼籲美國人在伊朗對抗新冠病毒之際,請美國人要求美國政府解除對伊朗的制裁。鄰國巴基斯坦的首相可汗也呼籲美國以人道為由,儘速解除制裁讓伊朗可以賣更多石油。
 
美伊關係在川普總統上任後緊張加劇,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15年退出了原先由6大國談判多年達成的伊朗核協議,還重新向伊朗實施制裁,嚴重打擊伊朗的經濟,加上今年又爆發武漢肺炎疫情,讓情勢雪上加霜。
 
截至當地時間22日,伊朗累計達2萬1638人確診、1685人死亡;另外,已有多位伊朗官員傳出確診、甚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