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2020東京奧運該如何是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鬆口,恐無法如期舉行後,加拿大已表態不派人參加。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今(23日)也邀請教育部及體育署關心我國選手準備狀況。體育署長高俊雄表示,「不會輕易因其他國家不參加就選擇跟進」、「國家訓練中心的選手,對於東京奧運都有非常高的期待。」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關切,2016的里約奧運,我國的奧運成績為1金2銅,在總統指示超越後,具體有那些可以項目有機會超越?高俊雄回應,目前評估:羽球、體操、舉重、射箭這些很有機會。

吳思瑤要求,體育署要成立統合的戰情中心,協助各單位選手提出應變,也許有的部分可能要放棄、有的部分要全力如期參加、或有的部分要跟著國際資格賽的延期做訓練調配,因為現在體育署給的資料,只有「跟中華奧會刻正討論中」。教育次長通常允若,將請體育署成立戰情中心。

吳思瑤也提醒, 防疫到訓練螺絲都不能鬆,若國訓中心有疫情感染在裡頭,替代方案目前只有南、北部各有一個訓練營可做居家檢疫,但訓練所需要的機器、儀器有做準備嘛?她直言,「針對奧運資格,體育署不能在狀況外,提出戰情中心,教育部要加入主導,真的對體育署能量有信心危機。」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接續關心奧運是否參賽狀況,但我國中華奧運目前態度仍為,「看選手評估、尊重選手」,將選擇權交由選手與教練決定。

對此,高俊雄坦言,常都會接觸選手、教練,基本上國家訓練中心的選手,對於東京奧運都有非常高的期待,他所接觸得的選手們,非常願意參加,但他們會確保疫情期間不要被感染。

林宜瑾則提醒,很多選手,特別是非職業的選手會冒險參加奧運,是因為晉級與奪牌獎金,是選手最主要的生計來源,這也突顯國家長期沒有好好照顧運動選手,希望體育署正本清源照顧運動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