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多位今天清晨返台留學生呼籲國人,不要汙名化此刻返台的學生會成為「防疫破口」;旅客人龍中不時可見穿戴防護面具、隔離衣等高度防疫裝備者入境。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桃園機場清晨4時起,從美國、加拿大等地飛抵台灣的班機陸續抵台,近千名旅客在下飛機後,填寫入境健康聲明卡等檢疫證明,並核實在台資料與聯絡電話,取得居家檢疫通知書入境,若有發燒狀況,則進一步分流安排篩檢。

桃園機場航廈外的發燒篩檢站清晨起有不少旅客等待篩檢,排隊達10多公尺,檢疫人員穿著隔離衣完成採樣,絲毫不敢大意。

1名從加拿大返台的吳姓留學生在網路亞馬遜(Amazon)買到加幣200多元(約新台幣4000多元)的頭戴型防護面具搭機返台,他說,經過10多個小時飛行「差一點悶死」,「不知是否有效,只求心安」,而在飛機上旅客幾乎全程戴口罩,幾乎沈默不語。

一名從美西返台的陳姓女學生也說,因為美國的疫情有升溫趨勢,在台家人居於安全考量,還是希望她能回台比較安全,她說,返台後絕對會做好14天居家檢疫。

多名留學生也指出,在網路上看到一些留言提到,歐美留學生於此刻返台,反而會成為防疫破口;但其實很多留學生在國外都已經進入自我健康管理、戴口罩,希望國人不要將他們汙名化。

桃園清晨抵台的班機以美、澳班機居多,加上班機客體載運量大,很容易在清晨出現旅客「瞬間爆量」景象,但桃園機場公司經過多日來調動大批防疫計程車、租賃車、巴士待命疏運,加上許多家人自行前往機場接送,使得清晨排隊等待防疫車隊的人龍大幅縮減,旅客約等待20多分鐘就可以上車。

另外,受到疫情衝擊出入境旅客的影響,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表示,20日實際入出境人數為9500多人次,也是疫情從去年12月底傳出後,首度跌破萬人。

移民署預估,今天入出境旅客約9600多人,實際數字會更少,與2003年5月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期間,平均單日旅客量9300人次相去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