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凡是自國外返台者,若出現發燒和咳嗽相關症狀,都需住院採檢,但擔心造成醫院壓力,指揮中心今(21)日表示,若是輕症通報者,一採陰性後不必住院,可回家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將全球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三級」,國人應避免所有非必要之出國旅遊,自國外入境者,需進行14天居家檢疫,若有相關症狀須告知檢疫人員,需配合相關檢疫措施。

根據指揮中心發給醫界的通函表示,針對未來無肺炎、經醫師評估不需住院的輕症個案,若符合症狀輕微、個案同意、可配合進行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措施、個案同住者無確診和有可隔離空間條件,通報後只須至醫院進行一次採檢,不用進行二次採檢和住院隔離,可直接回家居家檢疫或隔離。

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指出,之前規定所有通報者,都須住院、二次採檢確認為陰性,才能出院,平均需要3天時間。他說,因為考量國內境外移入病例數大幅增加,昨天總共採檢1300多人,若所有人都住院,將造成醫院極大負擔,且若輕症返家不會造成後續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