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0日)邀請行政院會首長,就防疫進行備詢、專案報告期間。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提及「罷韓」,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出來講兩句話」,就可以讓罷韓「不罷了」,還稱「有時候兩黨互動,還是要人情留一下」。

羅明才質詢問及,肺炎疫情期間,群聚活動是不是要盡量減少?蘇貞昌回應,各種活動該怎麼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專家會議訂有各種指引跟歸慢,而規範面對不同情況有不同指引跟設計,讓各主管機關做為參考跟執行依據。

羅明才接著稱,政治選舉都是一時的,政策理想和風範才是永遠的,看到現在疫情緊張,高雄卻還在推動罷韓,「這個時刻,院長出來講兩句話,就不罷了」,可顯現蘇貞昌在歷史上的政治高度,大家會給予稱讚。

羅明才甚至主張,「罷韓又怎樣,還不是要再選一次,社會不斷重複動員有比較好嗎?」何況蘇貞昌過去常講,民主最重要是制衡的觀念,「中央現在都民進黨了,地方就給國民黨繼續做,做不好下一次,民眾自然會換掉。」

羅明才稱,他良心建議,這時刻還搞什麼罷韓活動,事實上不是明智之舉,以蘇貞昌的高度,講一句話,群聚活動就沒了、罷韓行動就停止了,「有時候兩黨互動,還是要人情留一下。日後好相見。」

蘇貞昌則回應,選舉罷免是人民的憲法權利,不宜由他來表態可以不可以、進行或停止,何況這次罷韓是由民間所發起,罷韓會不會成功,在於被罷免的人,而不是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