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是否開放國人將口罩寄給海外親人,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日表示,這有在計畫,可以同意在一定數量、一定期限可以寄給一定關係的海外親人,但是目前還沒到這個階段。

立法院今日進行總質詢,台商背景出身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溫玉霞表示,歐美各國疫情拉警報,許多海外學生買不到口罩,但台灣口罩管制,家長無法寄口罩,是否可以有條件開放?

蘇貞昌說,台灣就是早期管制口罩出口,外館的同仁及眷屬也都可以拿到需要的口罩。但是是否有辦法將口罩配到外館,再分給其他海外的同胞與學生,目前無法做到。因為,第一、數量還在管制中、並非無限;第二、外館也有人力困難。有的國家很大,要到外館也有困難。

溫玉霞說,是否有條件開放,讓家長可以寄幾十個?蘇貞昌則說,這點有在計畫,儘量生產多一點;其次、國人用實名制領口罩時,如果到某個程度,可以同意在一定數量、一定期限可以寄給一定關係的海外親人,但是目前還沒到這個階段。

對於海外留學生要返國,吳釗燮說,如果這些學生,特別是歐洲,他們如果買不到機票,外館都可以幫忙。目前還沒接到有學生說要返國有困難;因為飛機還在飛。

對於消防人員、救護人員出勤,徐國勇說,現在已經把接到通告,救護車出動平均6分鐘到場的規定放寬,第一時間問清楚他們是否有發燒情形;其次、健保卡一插入,也可以知道旅遊史;第三、就防疫物資,他有親自去問每個縣市。實際上他們現在N95、防護衣的設備是充足,現階段絕對沒有問題。

對於溫玉霞說,台北縣(新北市)、她朋友的小孩反應不足,徐國勇說,他昨天才親自與新北市的消防局長一起討論這個。局長講的非常清楚。(他們說回來(防護衣)還要洗),徐說,「不可能,(防護衣)立即銷毀,我向委員報告,絕對不可能,若是新北市,我昨晚才跟他在一起。我會再去瞭解」(我等一下私下再跟你講是誰,這是真正的反應)。「至於救護員比照(醫護員領口照),我馬上處理」。目前發口罩,消防人員是一條編,不可能不夠,如果有個別不足,請跟他說。

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部長徐國勇在立院院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