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全球醫療院所忙翻天,還得面對來自駭客的攻擊,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為此,美國的Coveware以及紐西蘭的Emsisoft兩大資安公司宣布,將在疫情期間替受到勒索軟體攻擊的醫療院所提供免費協助,讓院內系統盡快恢復正常,以免干擾病患的治療。

雖然先前已有駭客集團宣布不會對醫療院所發動攻擊,但外媒報導,美國衛生部網站上週日遭到攻擊,捷克國家網絡和信息安全局(NÚKIB)也證實,捷克武漢肺炎篩檢中心之一的布爾諾大學醫院也遭到網路攻擊,導致篩檢作業延後,顯然還是有不肖人士無視疫情爆發,醫療資源吃緊的時刻恣意妄為。

為了在全球防疫戰中貢獻一份心力,Coveware與Emsisoft宣布,凡屬於武漢肺炎前線的醫療院所,都可獲得免費協助,包括勒索軟體的技術分析、開發解密工具、與駭客協商及交易,協助系統恢復正常運作等。

Emsisoft預測,在接下來幾個月內,被勒索軟體攻擊的醫療院所的數量可能會持續增加,因此,資安專家也向駭客溫情喊話,表示雖不能容忍犯罪行為,但可以理解出於經濟動機的網路犯罪。不過,一旦駭客的家人和親友需要緊急醫療服務,攻擊醫療機構將造成生命損失,因此這幾個月內不應以醫療機構作為目標。若已經攻擊醫療院所者,應儘快免費提供解密金鑰。

資安專家們表示,希望協助受到攻擊的醫療院所盡快恢復正常營運,以免干擾對病患的治療。

紐西蘭資安業者Emsisoft宣布免費替被駭的醫療機構解決問題。   圖:取自Emsisoft官方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