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後疫情持續延燒,美中自貿易戰以來對立日益激化,有中國學者坦承,中方驅逐美媒的做法是為激起國內民族主義情緒,但若再做下去,「中國經濟恐遭受毀滅性打擊」。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日前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3間美媒,於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自即日起4天內要向外交部新聞司申報名單,並在10天內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包含港、澳等處繼續從事記者工作,被認為是在報復川普先前發表「中國病毒」等言論。

對此,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認為,中國當局目前在國內的政治工作仍以「維穩」為主,如今政府的宣傳機器卻打出這種結合大外宣的「組合拳」,在他看來不僅精神錯亂,更突顯中國並未準備好與美國全面開戰。

章立凡直言,中方驅逐美籍記者的舉動是為了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給美國看,「如果再進一步做下去,對中國也很不利,若外企、美企都出走的話,中國經濟必遭受毀滅性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