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昨 (18) 日舉辦線上法說會。今年因受到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衝擊,使本來便相較淡季的第 1 季產生更多變數。然而,中長期而言,因民生生活型態改變導致需求量提高,加上中國供應鏈復工率回升,第2季有望營銷成長。

華碩的PC 供應鏈主要在中國,由於品牌廠從下單到銷售會落後上游代工廠約一個月,第一季中國的供應鏈因為疫情影響產能不足,營收的影響會在 3~4 月反映出來。華礩預估第 1 季個人電腦出貨將季減至3354.7 萬台、季減逾 17%。

但據 PC 供應鏈指出,由於疫情導致民眾生活型態改變,諸如遠距辦公教學或在家使用電子產品頻率相對大增, PC 下單需求將增高。華碩指出,旗下的 ROG 電競手機在中國封城之後銷售一空,成長幅度比過去要快,所以推估添購新機需求,同樣也會發生在 PC。

雖然華碩預估第一季與往年有不小差距,但隨著中國供應鏈復工率逐步回升,華碩預期第二季出貨有望迎來回升,這與代工廠的看法一致。

ASUS在18日法說會保守估計Q1營收將衰退。未能滿足的訂單,以及提高的需求,有機會讓第2季 PC 出貨較第1季回升。圖片擷取自法說會簡報頁,敘述第一季供應鏈受阻,但看好第二季營銷有所成長。   圖:擷取自ASUS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