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台中火力發電廠燃燒生煤爭議,行政院認定《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引起國民黨不滿後。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9日)邀請行政院官員列席做專案報告,國民黨團甚至甲級隊員備戰。但民進黨立委沈發惠直接嗆稱,國民黨動員這麼多人來圍事,連黨主席都親自出馬,來當幫台中市長盧秀燕圍事的小嘍囉。

台中市政府引用《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對台電開罰後,行政院以牴觸《空氣汙染防制法》等規定為由,依地方制度法規定,認定《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再度引發台中市政府與中央政府間的口水戰。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行政院秘書長、內政部長、交通部、司法院、 法務部、台中火力發電廠備詢。國民黨發布甲級動員,不僅黨團總召林為洲、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到場坐鎮,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親自出馬質詢,民進黨方面也驚動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鄭運鵬盯場。

但因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林佳龍皆未出席,開議一開始就充滿火氣,藍綠立委台下鬥嘴,迫使召委陳玉珍得多次出言制止,最後還得提醒「不要連小學生都不如」才能讓場面靜下。

就中央法令是否能凌駕地方自治權,國民黨立委與法務部次長陳明堂等官員爭執不下。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不滿稱,不是中央就一定比地方大,因為他們(指台中市政府對生媒管制)比中央還嚴格。

但沈發惠質詢時,劈頭就稱,他要表達對這個會議的遺憾,因為這是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討論錯誤的議題;昨天是疫情宣布全面境管的第一天,結果內政委員會為討論中火案,竟然要把最重要協調防疫工作的行政院秘書長找來報告、要求出入境管理的內政部長來報告、甚至要求機場防疫第一線的交通部長,以前台中市長身分來報告。

沈發惠問及,「地方自治法規,可不可以牴觸立法院通過的法律?」陳明堂回答,不可以,因為地方自治法第30條就有規定。沈發惠因此大罵,就這麼簡單、這條法律講得很清楚,不知道國民黨來這亂什麼。

沈發惠表示,如果牴觸違背憲法法律或法律授權之法規者,由中央各該主管機關報行政院予以撤銷,法條寫得這麼清楚,他不曉得行政院做錯什麼?「(國民黨)動員這麼多人來圍事,黨主席也親自出馬,當幫盧秀燕圍事的小嘍囉,難看啦!」

沈發惠主張,自治條例牴觸的空汙法,當出就是由立法院通過的,今天最沒資格、最不適當辦這種會議的就是立法院,我們今天來討論說,地方政府可不可以違背立法院訂定的法律,就是要別人吐口水在自己臉上,這叫唾面自乾。

沈發惠嗆稱,國民黨這完全是在為盧秀燕圍事,就因為盧秀燕民調低才為自己擺這種場子,完全是政治表演,但盧秀燕民調低絕對不是中火,而是因為盧秀燕在防疫期間把100個校長叫去跳舞,今天盧秀燕要改善民調,就是好好配合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地方把防疫做好,相信民調就起來。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到場質詢。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