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今天說,2月28日發布的緊急事態宣言如期於19日結束。這項宣言得以避免疫情加速擴散及醫療體系崩潰。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北海道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居日本各都道府縣之冠,鈴木直道上個月28日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呼籲民眾到3月19日之間週末盡量避免外出,學校全面停課。

鈴木今天在召開防疫對策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確實發揮了作用,疫情已趨穩,相較於發布前,篩檢體制和病床充實,已建立對抗武漢肺炎的體制。

他說,但今後有必要努力讓疫情對經濟活動所造成的影響降至最小,籲請民眾本週末20日起的3連休,盡可能還是不要外出,有感冒等症狀的話,盡可能不要外出。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有鑑於此,鈴木表示,疫情還不能說已漸朝平息方向走,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截至今晚11時(台灣時間10時),日本今天新增39人確診感染,愛知縣與兵庫縣共有2人死亡。在日本境內確診及來自中國的旅客確診者共905人。此外,鑽石公主號確診者有712人、搭包機從中國湖北省武漢返國確診者14人,累計1631人確診。

其中死亡者共38人(包括日本境內確診31人、鑽石公主號7人)。

日本都道府縣當中,北海道確診感染154人,居最多。其次是愛知縣128人、大阪府117人、東京都1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