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歐洲爆發,傳有留學生想從英國返台,卻發現光是經濟艙就炒作到單程要價21萬台幣,因此向立委求救。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今(19日)上午表示,若有涉及契約,會希望航空業依規定辦理,但若涉及商業行為,會就個案處理。

封境對觀光旅遊業造成嚴重影響。林佳龍表示,因應疫情的擴大,交通部觀光局已經禁止4月底所有國人的出國,確定之後,所有涉及旅遊社、契約跟相關補助將以配套辦理,適用先前提出的3級警告旅遊區,都會納入出入團補助,也會協助旅行社紓困、人員培訓及輔導措施。

至於封境後,國人返台、外國人入境就得居家檢疫14天規定。林佳龍表示,這部分由交通部協調防疫專車,在高峰時間點提供點對點服務,排班計程車隊從300輛增加到400輛、租賃車從20輛增加到200輛,甚至也協調國光客運提供遊覽車來進行遠途服務,都已經做好規劃。

而有旅遊團困在摩洛哥,是否協助阿聯酋航空等以商業包機,接國人返台狀況?林佳龍僅稱, 這部分交通部配合外交部協調辦理,至於用什麼方式,如果是外籍航空,外交部會直接協調,國籍航空才由交通部辦理。

另就疫情在歐洲大爆發,有旅外國人想返台,但卻傳出機票大漲狀況。林佳龍回應,這是因為大家都搶搭,有一些既有的商業機制,但若涉及契約,希望航空公司依照法令規定來辦理,至於有些人出比較多的錢買機票,涉及商業行為,會個案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