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拍板,高中以下師生禁止出國,遭批評限縮人生自由,更被質疑法源雖是源引自紓困特別條例第七條條文,卻是將該條文授權無限上綱。國民黨今(18日)召開中常會期間,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表示,國民黨團當初在審理法案時就曾提出疑慮,但不為執政黨接受,如今為避免後續行政訴訟爭議,建議政府應有更明確說明。

江啟臣今於中常會發言提及,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建議發布緊急命令的建議,國民黨也建議執政黨,必須就,第一、地方政府第一線執行防疫量能調度需求,是否需要突破現有法令限制;第二、考量整體國際疫情發展快速,是否需要參採其他國經驗進行超前部署,這兩個面向考量發布緊急命令,以解決侵權疑慮,提高防疫工作調度量能,盡快回應人民的疑慮。

另就行政院採納指揮中心的建議,將禁止高中以下師生出國。被認為法源援引自《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條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而引起法源空白授權範圍太大的質疑。

江啟臣稱,防疫視同作戰,身為最大在野黨主席,他有義務提醒,目前政府所源引紓困特別條例第7條作為相關縮限國人人身自由的法源,已經引起朝野疑慮;而國民黨團在法案審議過程中,就提出相關疑慮,可惜不為執政黨接受,為了避免後續行政訴訟的爭議,政府應該在法源依據上有更明確的說明,讓資訊公開透明,是避免增加防疫行政成本的最佳良方。

至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宣布台灣無限期封境。江啟臣肯定稱,國民黨尊重防疫中心對於邊境管制作為,但是也希望國人了解,我們共同的敵人是病毒,不是我們周邊的同胞,我們應該一起面對疫情對於國人健康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