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國內外研究皆指出蝙蝠病毒的重要宿主,新北市瑞芳區著名的蝙蝠洞因此引發疑慮。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會嚴格的做好內控機制,市府全盤掌握中。
 
瑞芳蝙蝠洞位於新北市瑞芳區海濱里北部濱海公路旁,主要是摺翅蝠的棲息地,數量最多時可達到20萬隻。當地近年也會舉辦蝙蝠季生態之旅。侯友宜表示,市府一直有全盤的掌握,會嚴格的做好內控機制、自動監測人流。目前去蝙蝠洞參觀的人不多、非常的少,如果人太多,不鼓勵進去。
 
台師大教授吳忠信去年在病毒學國際期刊(Virus Research),分析台灣北部蝙蝠洞內「東亞摺翅蝠」糞便的病毒基因組,發現多種病毒的核酸。他認為,蝙蝠體內可能對於新型病毒具有宿主耐受性或病毒清除機制,這些都是防治武漢肺炎的重要問題。
 
台師大最新跨國科學研究顯示,蝙蝠為新興病毒的重要宿主,包括SARS冠狀病毒、MERS冠狀病毒及新冠肺炎等,且對人類有高度致病性,民眾應注意蝙蝠引發的人畜共通傳染疾病及農牧業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