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今(18)天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某媒體記者昨天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稱「台灣沒有社區傳播是假象」,引發陳時中也忍不住動怒回應「假象這句話,我覺得這樣講是不對的啦,有科學的證據在做這樣的疫調,你這樣講對疫調的人員是不公平的。」林宜瑾要求NCC應該介入處理。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技監鄭泉泙回應,查證後若證明不實,會依法究辦。

不過,鄭泉泙在會議休息時間時說明,由於NCC主管廣電媒體,如果是平面媒體(昨天提問者為平面媒體記者)為文化部主管,但是,各家電視台如果未經查證就引用,也會面臨罰則。

某媒體記者昨天下午在指揮中心提問,我們現在已經可以看到歐美地區的新冠肺炎 確實案例持續地在大爆發,然後每天出現幾百幾千的確診案例。其實看我們國內,也首度出現兩位數,而且都是境外移入的個案。部長(陳時中)也在立法院說到,以後台灣的案例也會持續增加。現在台灣已經準備好了嗎?如果我們也在一天之內超過兩位數、甚至三位數這樣的案例,我們的醫療體系有沒有辦法負荷?還是說我們現在還是要持續透過就是以「控制篩檢量」的方式,每天維持六、七百件的這樣的篩檢量,不讓確診總數增加,呈現台灣現在還沒有社區傳播的假象嗎?

林宜瑾對此認為,在防疫期間,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出現不實質疑,指台灣的疫情造假,嚴重影響防疫工作進行, NCC有相關處理方式嗎?她強調,NCC應該要啟動調查,上一屆最後一個會期,NCC也說,要研議法規衛星頻道節目供應事業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致損害公共利益處理要點遏止假新聞,目前進度如何?

鄭泉泙回應,法規最後研擬結果將提到委員會討論,現在還在內部討論中,由於涉及層面比較廣,要找業者和舉辦公開說明會聽取外界意見,讓整個法規更周延。

不過,鄭泉泙在會議休息時說明指出,由於NCC主管廣電媒體,如果是平面媒體為文化部主管,但是各家電視台如果沒有經過查證就引用也會面臨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