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北非國家摩洛哥15日起暫停國際航班,導致8個台灣旅遊團受困無法返台,向外交部求援。有媒體報導滯留的旅行團將於今(17)日晚間搭乘阿曼航空返國,外交部表示,目前已有12人順利訂妥21日的返國機位,尚有7團約104人仍將繼續其旅遊行程或完成原規劃行程,預計在明後天陸續抵達摩洛哥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等待搭乘有空位的班機離境。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摩洛哥政府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於3月15日全面暫停國際航線運輸,導致在摩洛哥境內的我國旅行團,原訂返台機位遭到取消,我國兼轄摩國的駐法國代表處於第一時間接獲通知,立即查明法航、Transavia及Easy Jet三家航空公司仍有飛行摩洛哥的商業航班,並將相關資訊通知各旅行社即時訂位,我駐杜拜辦事處也向阿聯酋航空公司進行交涉。

歐江安強調,為協助滯留在摩洛哥的我國旅行團早日返國,外交部密切聯繫駐館及相關單位,並一直與各家旅行社保持密切的聯絡,說明協助處理的情形,今天出席台北市旅行商業公會會議,與業者就協助我國旅客返國等不同可能性進行深入討論。

歐江安表示,已指示兼轄摩洛哥的駐法國代表處持續積極進洽相關單位及民航業者,研議國人返台航線的各種可行方案,也將會同交通部觀光局及民航局等相關單位,協助國內旅行業者聯繫接洽與摩洛哥有航點的外籍民航公司,研議以自費方式派商業專機到摩洛哥接我國旅客等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