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於全球蔓延,昨(16)日爆出新北市中和區一名里長被爆出揪團到西班牙、葡萄牙旅遊,甚至抱持「就算回國遭到隔離,也能領取1萬4居家補助」的心態,遭到各界撻伐。對此,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認為,這些里民出團時,這些國家旅遊警示仍維持第2級,並未違法,反批中央若提前將警示升至第3級,「這樣就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了嘛!」

謝龍介今(17)日於《鄉民來衝康》節目表示,里民揪團出遊引發如此大的風波,說實話是「白目、無奈、鐵齒」造成的結果,這些里民當初就靜靜地自己出去玩就好了,甚至還到臉書貼文貼出自己出遊歐洲的照片。雖該里長回台後已公開道歉,不過謝龍介認為,不應將責任全推到該名里長身上,因為這些人於10日出團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尚未將西班牙和葡萄牙升級為第3級的旅遊警示,而當指揮中心升高當地的旅遊警示後,他們也立即停止所有的行程,打算立刻返國。

謝龍介強調,這群里民「他們是依法去旅遊」,如果指揮中心做好提前部屬,事先將這些歐洲國家的旅遊警示升至第3級,禁止大家出國,「這樣就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了嘛!」

謝龍介並批評指揮中心的政策標準不一,更指出對各國疫情態度不一,像是對中國的態度相當嚴厲,搞得大家都不敢去中國,如今日本、歐美等地的疫情也相當嚴重,應變的態度就變得如此客氣。謝龍介強調,中央既然能掌控所有資訊,就應該表明立場、清楚說明政策,才能讓國人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