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環球時報》17日發布一篇標題為《美媒:學中國,快》的文章。作者署名丹·斯坦貝克,他不但大力讚揚中國防疫措施為「史上最雄心勃勃、最靈活和最猛烈的疾病遏制行動」,還批評國際上對疫情的反應緩慢,要世界各國向中國看齊。
 
文章稱,隨著疫情演變、擴散,中國積累了更多知識,開始通過科學和風險評估的方法,靈活調整採取具體防疫措施,但一些國際觀察家將此病毒視為“中國的問題”,這種誤解將對人類生命和經濟造成巨大損失。
 
文章表示,隨著病毒向全球擴散,疫情進入新階段,中國採取的隔離和所有相關措施,大大延緩並減少了病毒向該國其他地區、鄰近國家和世界各地的輸出,並認為這既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全球疫情。呼籲每個國家都可從中國的經歷中學到東西,強調「我們承擔不起學得太慢的代價。」

然而,《環球時報》並未說明文章出處,也沒有提及作者與美媒的關聯,真實性引人懷疑。《環球時報》也曾在2月23日刊登了一篇名為《一些國家對病毒的反應緩慢》社論,貶低日本、南韓、伊朗、義大利等其他國家面對疫情的反應。
 
在海外各國疫情擴大的此時,中國官方媒體與網路輿論「陸續自我洗白」。除官媒大力唱好中國抗疫成就外,還有中國網友諷刺疫情嚴重的國家不會「抄中國的作業」,引起國際反彈聲浪。有網友表示,難道這就是「我散播病毒、我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