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YouTube 上也有許多網友創作相關主題作品,但紛紛都被上了「黃標」,意指無法透過該影片賺取利潤,也會使得創作者的努力付之一炬,面對這樣的政策許多網友都為辛苦製片的 YouTuber 抱不平,對此 Google 昨(16)晚緊急發布貼文,澄清「黃標」原因,但網友並不買單,貼文底下被洗滿了「好的,中國武漢肺炎」

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相關內容的營利政策更新,Google 發布聲明表示:「我們知道有許多創作者曾對於 YouTube 的敏感事件政策提出疑問。敏感事件政策原本是適用於重大天災等影響層面廣大的短期事件。現在越來越能看出,這次疫情仍持續發展,已經變成許多人日常生活與對話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因此,在我們想要確保新聞機構和創作者能以永續經營的方式繼續製作優質影片的前提下,我們往後將在部分探討此次疫情的頻道啟用廣告營利,這些頻道將包括經過準確自我認證的創作者以及多家新聞合作夥伴。目前,我們正在擬定最新的相關政策和執行程序,預計在未來幾週內,會讓更多創作者和新聞機構在疫情相關的內容中啟用營利功能。

但面對這樣的解釋證明了這次的審查是具有針對性的,故網友普遍不買單,紛紛回覆:「好的,中國武漢肺炎」。先前 YouTube 行政總裁 Susan Wojcicki 便曾發表公開信,表示將會重新評估「黃標」政策,承諾內部會積極開會討論並推出AI 系統更新,進而改善機制,但更新系統究竟要在何時正式推出,Google 並沒有給出一個準確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