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台灣昨(15)有一名確診患者為高中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於記者會上宣佈高中以下師生禁止出國。資深媒體人黃光芹隨即於臉書表示,台灣每學期逾3萬名大學生到全球各國交換,擔憂台灣醫療系統不勝負荷。

黃光芹直呼「陳時中部長真要頭痛了!」她一一細數,根據教育部統計,台灣大專校院每學期有逾3萬名大學生出國交換,多選擇赴中國大陸、日韓、歐美地區,但如今疫情達全球大流行,大學也籲海外交換生儘速返台,交換生,加上海外留學生,目前總數是7萬1221人。

黃光芹表示,此時召喚交換學生和海外留學生返台,問題難度比台商包機還大得多!她作比喻,表示數量分別「差不多20艘鑽石公主號」、「差不多350架包機」。

黃光芹指,這回都是台灣之子,台灣模式防疫優先量力而為。

不少網友留言「現在,真正的高風險,應該是長途飛機的密閉空間吧,如果評估當地可以,建議還是留在當地比較好吧。」「教育部有高階代表參加疫情會議,此事自然是教育部要負責。可是妳知道,教育部嘛 ...」「出國回台的應該他們一下飛機就把他們走強迫他們隔離所14天」「現在應該自我防護最重要!」